小醉吖

是谁用烟雨般的字体
在南方的群星间写下你的名字

【喻黄】白天不懂夜的黑,文科不懂理的悲

一个把我自己逗乐的沙雕文哈哈哈哈哈哈

 


——

“郑轩……”

坐在最后一排捧着手机玩儿游戏的郑轩抬头,居然被黄少天的脸色吓得一愣,手机里的人物已经被击杀,郑轩没时间管它,看着黄少天有点心慌。

“黄少,您这是咋了?”

黄少天白着脸咚地坐在了他的旁边,仔细看看嘴唇都有些发白,郑轩瞧见着架势也不敢瞎说话,就怔怔的看着他不说话。

两个人沉默了几分钟,还是黄少天先开口了。

“喻……喻文州……”

文州?喻文州能出什么事?不是去实习了吗?不会出意外了吧?喻文州是黄少天的男朋友,大他们一届,现在出去实习了。

“他,好像出轨了。”

“啊?”

郑轩张着嘴发出个单音节就保持这个姿势不动了。这不能怪他,郑轩觉得他这辈子都不会相信喻文州出轨的,喻文州有多爱黄少天他们都看在眼里,而且黄少天这么优秀出轨谁啊?

黄少天盯着郑轩不动,看着看着,郑轩眼看着这人眼里居然开始攒眼泪,回过神来。

“不是,怎么可能,你这花儿哪来的?”

黄少天并不是拿着课本进的教室,他怀里还抱着一大捧玫瑰花,郑轩看着这花有点懵,这是什么新型秀恩爱的方式?

“喻文州送的啊。”

郑轩一口血差点喷出来,虐狗也不带这样的吧?

“他都给你送花了,你还说他出轨?”

“花有个p用啊,就他这人就算明天要和我说分手今晚也能带我去吃烛光晚餐。”

郑轩想了想居然觉得没毛病:“不对,你凭啥说他出轨啊?”

“他自己说的啊。”

自己说的?卧槽,真的是大家看走眼了?

“怎,怎么说的啊?”

郑轩小心翼翼地看着黄少天问。

黄少天从口袋里掏出张纸拍在桌上,把前排的周泽楷吓一跳,回过头递了个‘?’的表情。

郑轩摆手示意没事,然后拿起那张纸看。

是张卡片,就是那种花店留言的卡片,看字迹是喻文州写的,不要问郑轩为什么知道喻文州的字迹,当年他追黄少天的时候小情书他们没少偷偷看。

“‘我要在你身上去做,春天在樱桃树上做的事情。’啥意思?”

郑轩这个标准理科生一脸懵地看着黄少天。

“春天樱桃树发芽长叶,我刚刚查了!”

“这和喻文州出轨有什么关系?”

“绿了!绿了啊!春天让樱桃树绿了啊!绿帽子!”

黄少天有些抓狂,把怀里的花束扔到了隔壁座位上。

郑轩又愣住了,好像有点跟不上黄少天的思维,可是仔细想想又没毛病,春天可不就是万物复苏,绿了遍地吗?

“等等啊,你确定?不一定吧。”

“那是什么意思?这不就是委婉的告诉我吗?文科生不就是这德行,说个话还要山路十八弯,要分手直说呗!”

黄少天低着头扣课桌的边缘,说着说着还带着点儿哭腔了。

这搞得郑轩又开始慌:“你先别瞎想啊,你也说了这文科生说话就喜欢这样,说不定是你理解错了呢?你等我百度一下啊。”

郑轩觉得肯定是哪里搞错了。

“嗯……这个是聂……聂鲁达,一个叫聂鲁达的诗人写的诗,情诗,是情诗啊,你看你想多了吧,哪有人在情诗里说自己出轨了啊?”

郑轩拿着手机凑到黄少天的面前让他看,《二十首情诗和一首悲歌》,黄少天点开来确认了这句话不是那一首悲歌里的才放下了心。

“那这是什么意思啊?”

宽了心的黄少天同学又重新抱回了自己的花,而亚历山大的郑轩则在继续浏览网页找答案。很显然这是一句颇为知名的情诗,有很多回答,郑轩看着看着脸色逐渐不对,一脸复杂的表情看着黄少天。

“怎么了?”

黄少天眨眨眼问,郑轩这表情实在是怪异,一点点震惊,一点点嫌弃,居然还有一点点羞涩?!

“你和喻文州……”

郑轩说到一半不好意思起来,这个问题着实是有些隐私,还有些难以启齿。

“你快说啊,干嘛一副我要上你的表情?不对,是一脸我上了你的表情?”

黄少天确定了喻文州不是出轨就开始放肆了。

“你们俩那啥了吗?”

“哪啥?”

“就是那啥啊!”

郑轩实在是说不出口。

“那啥是哪啥啊?!”

黄少天也很崩溃,有什么不能说的吗?两个人就在这儿那啥哪啥了老半天,终于,前排的周泽楷再次听不下去回过头来了,面无表情看着黄少天。

“就是那啥。”

周泽楷的一脸正经居然让黄少天打通任督二脉懂了他们说的是什么,然后脸开始爆红,结结巴巴开口:“你,你问这个,问这个干什么啊?”

“你们真的已经那啥了啊?!”

郑轩的表情让黄少天成功恼羞成怒:“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不能干些少儿不宜的事情啊?!干嘛?扫黄打非啊?”

看黄少天憋红了脸炸毛郑轩也不敢再调戏他了:“可以可以,当然可以,十八禁什么的都可以了。”

“你问这个干什么!”

“哦哦哦,没事了,我看到一个解释,不过你们既然已经那啥了,就应该不是这个意思了。”

郑轩还在说那啥,搞得黄少天浑身不自在:“什么意思能和这个有关系。”

“I want you to blossom like a cherry tree in the spring.”

“你这是要让我重返六级考场?还得瑟英文呢,六级都是压线儿过的。”

“不是,‘spring’做动词有裂开的意思,然后‘cherry’除了樱桃树还有……的意思。”

郑轩没好意思说那个词。

“cherry?”

“嗯。”

“cherry……cherry!”

反应过来的黄少天瞪着眼睛转头看郑轩,一脸‘WTF’的表情。

“既然你俩……那就不是这个意思。”

郑轩摸摸鼻子眼神闪烁不太好意思,接着在黄少天‘你怎么这么污’的眼神下差点暴走。

两个人整整捣鼓了两节课,没有头绪,所以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中午吃啥?要先回宿舍把你这玩意儿放回去吗?”

郑轩跟着他研究半个上午,身心俱疲,需要食物来安慰自己。

“不了,我今天非要把这个搞清楚!”

“你要去找喻文州啊?”

郑轩看他这样就知道黄少天这个好奇心过剩的要去找喻文州问个明白了,他已经开始怀疑这就是喻文州的阴谋了,就是为了让黄少天过去找他故意定的花写的字。

“对啊,下午反正没课。”

“行吧,我去找景熙了,花要我给你带回去吗?”

“不用了,我回宿舍拿东西再出门。”

其实今天是黄少天和喻文州恋爱两周年的纪念日,喻文州应该是知道今天没时间才提前去花店订好了花写好卡片按时送过来。

喻文州实习虽然不在本市但是也没有太远,三个多小时的动车就到了,黄少天也不是第一次来,轻车熟路的,溜达到公司楼下并没有上去,离他下班还有一个来小时,给他发了个短信就去对面的快餐店坐着了。

快一天没吃饭的黄少天这会儿才觉着有些饿了,可是又不想自己先吃,只点了份薯条一根根慢慢吃。

那张卡片也被他带来了,放在桌上拿指尖轻轻敲打。喻文州在追他的时候就经常写些小情诗,恋爱之后也是如此,黄少天也不是第一次看不懂他写的东西了,每次他的结论都是文科生太矫情,就不能直白一点?还非要他去瞎猜。

“怎么来了?”

喻文州提着公文包微微有些喘气,坐在了他的对面。黄少天把自己的可乐推了过去示意喝口水再说。

喻文州咬着吸管已经看见了桌上的卡片,便笑了。

“你没有出轨吧?”

喻文州以为黄少天是看懂了卡片上的意思带着羞涩来过纪念日的,被黄少天这惊天的一个问句给问愣住了。

“出轨?”

“我觉得应该是没有,可是还是问清楚比较好,万一你就是这个意思呢?”

黄少天蹙着眉等喻文州的回答。

“没有啊。”

喻文州到现在还没搞清楚事情是怎么发展成这样的。

“那就好,不过……”

黄少天突然羞涩,微微偏头,黄昏的暖色调下看不出他是否脸红:“不会真的是郑轩说的意思吧?”

“郑轩说什么意思?”

喻文州总算明白了,黄少天这是根本没看懂呢!

“就,就那个意思啊……”

“哪个意思?”

喻文州看黄少天的反应就知道他们两个肯定是去网上找了解释,很显然网上对这句话大多数的那个理解不太对。

“就那个意思啊!你写的还不知道啊?!什么人啊,自己写的都不知道什么意思啊,就写给我,浪费我时间……”

“我就是随便抄的,你说说是哪个意思?”

喻文州的笑容越来越狡黠,黄少天终于反应过来这人是在捉弄他,抢过自己的可乐,把里面的冰块儿弄得咯吱响,不说话了。

“你们在网上查了?”

“嗯,你写的我们又看不懂只能去看看别人什么解释啊。”

黄少天有些生气,恨恨地咬着吸管。

喻文州看着他低声笑了笑,不敢太放肆。

“‘Quiero hacer contigo.lo que la primavera hacecon los cerezos.’这个才是原文,你们查到的是英译版本,导致理解出现了偏差。”

“葡萄牙?西班牙?”

“西班牙语,你们没有查到诗人聂鲁达是智利人吗?智利的官方语言就是西班牙语,不是英语。”

黄少天没搭理喻文州的戏谑:“所以春天对樱桃树做了什么?让它焕发新生?什么鬼。”

“春天啊……”

喻文州望着黄少天缓缓开口:“一整个春天,樱桃树会经历发芽,成叶,开花,结果,让它从一棵青涩的果树,变成枝叶长成的大树,然后变成满树繁花的样子,最后结果成熟。”

喻文州说得很慢,情话不就得如此?看着恋人的眼睛,缓缓道来,让他红了脸。

“意思就是,我想陪伴你的一生,从青涩的少年,到成熟的大人,到稳重的中年,再到迟暮之年,我们一起变老,在你的身边陪伴你,经历你的一生。”

喻文州说完黄少天也久久没有说话,只是望着对方,直至眼睛了漾起了波。

为了掩饰自己,黄少天咬了咬吸管红着耳朵小声说:“直接说不就完了,非要拐弯儿抹角的,显摆啊?”

“直接说体现不了我们文科生的浪漫啊。”

喻文州知道黄少天没少吐槽这些情诗的‘矫情’,乘着这机会戏弄了他一下。

“那就说……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也一样?我可以看懂啊……”

黄少天越说越小声,到最后都要听不清了。

“情诗就是要听不懂才浪漫。”

“什么歪道理。”

“你不懂文科生的浪漫。”

喻文州说完就站起来牵着人走了,好好的纪念日可不能浪费在讨论这个上面了。

当天晚上喻文州身体力行地让黄少天理解了英译版的意思,把黄少天气得够呛,大早上都没来得及起床赶回学校上课,中午才勉强从床上爬起来。

路过花店时灵机一动,让你一天天嘚瑟文科生的浪漫。

当天下午喻文州就在同事们的起哄中收到了一束花,还有一张卡片。

“Π?”

郑轩在看到喻文州消息的时候也没弄明白。

“3.14159265?还需要往后吗?”

“不用了。”

喻文州琢磨了一会儿最后还是决定虚心请教。

“哼,这么简单都看不懂,你以为就你们文科生会写这些酸溜溜的情诗啊?理科生也可以很浪漫的。”

“那少天这是什么意思呢?”

“笨,Π是无限不循环小数啊,就像……就像我对你的爱……”

自称浪漫的理科生黄少天同学自己说完都觉得不好意思,匆匆挂了电话。

电话那头的喻文州捂着脸笑了,真的很浪漫。

当然,黄少天自此爱上了理科生的土味情话,非要和文科生喻文州一教高下,有事没事就来一句就是后话了。

 

 

Quiero hacer contigo.

lo que la primavera hace con los cerezos.

我要在你身上去做

春天在樱桃树上做的事情。


评论(23)

热度(37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