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醉吖

是谁用烟雨般的字体
在南方的群星间写下你的名字

【喻黄】刑侦队恋爱日常(九)

两千到三千字一更,日更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第一起案件是发生在一月五号,报案时间为晚上七点左右,失踪孩子阿成,今年八岁半。第二个受害者叫小淼,于一月九号失踪,报案时间为下午一点半,今年八岁。第三起报案是在昨天,报案时间为晚上十点,阿祥,九岁。”

郑轩一路跟进喻文州的办公室。

“晚上十点?”

这个时间太晚了,是家长没发现还是失踪事件就是偏晚。

“是的,这个阿祥是和爷爷奶奶一起住,晚上吃完晚饭之后爷爷有些腿抽筋,家里的活络油用完了,奶奶腿脚不方便,就让阿祥出去买,那个时候还不是很晚,大概在七点半,因为奶奶说当时好像刚看完《新闻联播》,阿祥一直在家里就很能干,奶奶也没担心就让他去了,最多二十分钟的路程,结果孩子一直到八点半都没有回来,然后出去找,黑灯瞎火的能找见啥,回到家之后给儿子打电话才想起来去报警。”

“资料都已经都拿过来了吗?”

“是的,今天早上就已经全部拿过来了,前两起案件的走访证词和基本实地勘察都已经完成,第三起还没有开始进行。”

“直接开会,去外面说吧。”

简陋的会议,没有去会议室,就在大办公室里进行了。平时大家都是嘻嘻闹闹,真正对待案件还是非常认真严肃的。

“资料都发下去了,大家看一下。”

“都是八九岁的孩子?”

苏沐橙第一个提出了疑问。

“对,这是第一个疑点。”

靠墙有一个大白板,这应该是刑侦队的标配了。喻文州拿起白板笔,在上面圈了一个①。

“儿童失踪我们一般会下意识认为是人口拐卖案件,但是这三个孩子相对于人贩子来说,大了一点,八九岁的孩子一般会留下清晰的记忆,人贩子会选择更小一点的,更好掌控,而且八九岁的孩子也不是一根棒棒糖就能骗走,也不像婴儿无法呼救。所以,这连续三起失踪案我不认为是人口拐卖。再者就是绑架勒索了,这个基本可以排除,没有勒索电话,而且受害人家庭条件都很一般。因为到现在没有发现关于无名尸体的报案,我们也可以排除单纯的凶杀,因为三个孩子没有关联,杀掉手无缚鸡之力的孩子也无法满足杀人的欲望。最后一种可能就是,嫌疑人是为了满足自己某种‘欲望’,绑走了孩子不单单是为了杀人,所以我们可以猜想受害人还存活。”

周泽楷晃了一下手里的资料,发出了哗啦一声:“年龄。”

“对!”

黄少天很快给出了回应,很显然他也注意到了什么不对。

“年龄和性别是三个孩子唯二相似的地方。”

如果这几个孩子是为了嫌疑人某种欲望,那么就一定会有相似点,嫌疑人一定是因为这个相似点来确定自己的目标。

“从照片来看,三个受害人在相貌上没有任何相似处,甚至连身高都不太一样,第三个受害人阿祥比前两个受害人要高出将近十厘米,应该是属于同龄人中比较高的了。然后失踪当天的穿着也没有相似之处,根据证词性格方面也不太像,家庭组成等等都没有重合的地方。只要年龄和性别。”

黄少天说完放下资料看向喻文州,喻文州颔首:“对的。”

“可以啊,黄少,这么在行呢?”

杜明挤在黄少天旁边,挤眉弄眼地小声开着玩笑。

黄少天有个不自在地僵硬,笑了笑没说话。

 “再来看一下作案时间,周三,下午五点到六点。周日,上午十点到十二点。周四,晚上七点半到八点。这个作案时间有一点特别,周三和周四是工作日,作案时间是在下午偏晚上,而周日,则是在大白天。这个时间是为了贴合被害人的放学时间,但是没有出现工作日中午发生案件,说明嫌疑人很可能是学生或者是上班时间规律的成年人。”

“学生?大学生吗?”

“我更倾向中学生,大学生的时间相对自由。”

“可是交通工具呢?”

大白天抱着一个八九岁的孩子是很引人注目的,而且八九岁的孩子也都不轻了,嫌疑人很可能是拥有交通工具。摩托车?或者是需要驾照的小型车。

第三个孩子显然是在非自愿状态掳走,那么如果是摩托车就需要绑在车上,如果说晚上还不够明显,那第二个性格内向的孩子绝大可能也是强迫被绑走,大白天摩托车显然不方便。

可是拥有一辆小型车的中学生也太少见了。

“交通工具有一些难度,可是也不是完全不可能。我判断嫌疑人为中学生还有一个原因。小淼和阿祥一个是在中午没人的小公园,一个是在晚上人少的破旧居民楼附近,但是阿成,是在大街上,在学校附近,所以被强制带走的可能性不大,嫌疑人很可能是骗走孩子的,一个年龄不大的哥哥或姐姐会让孩子的警惕心下降。还有一个发现就是,骗走孩子,显然不是那么容易,嫌疑人需要了解这个孩子,这需要长期观察。所以如果不是熟人,那么这个嫌疑人一定在作案之前长期出现在阿成活动的这条街上。”

“这是嫌疑人第一次作案,他很谨慎,符合犯罪学的规律,按照这个推论,长期观察需要时间,上班族基本可以排除,下午的五点太早了,但是长期逃课的学生还是很有可能。”

“需要去查看监控吗?”

如果是长期观察,那么很可能在案发现场附近的商铺监控里发现什么,可是,这附近就是两所学校,半大的孩子差异也不大,捕捉不到有用的信息。

“不用了。”

郑轩翻了翻资料:“已经查过了,没有结果,附近两所学校,长期出现在监控里的人太多。”

“沐橙。”

喻文州示意苏沐橙。

“嫌疑人是一个已经成年的高中生,拥有交通工具,独自居住,居住地点很可能就在第一起案件发生的新良区,不爱学习但是也不是个传统意义上的坏孩子。”

“这是一个初步侧写。在地图上圈出的案发地点来看,呈现一个向外的发展,所以第一起案件很可能是离嫌疑人居住地最近的。”

侧写是在侦察破案过程中经常出现的一种手法,苏沐橙在大学里辅修了侧写,可以完成一些简单的犯罪侧写。

“两个人去调取三个案发地点的路口监控,查找嫌疑车辆。其余人去新城区走访,独自居住的学生就已经很少见,很可能还拥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如果存在,很容易锁定。最后,少天和我一起去第三起案件实地勘察。”

大家心系案件,也没觉得有什么问题,各自就出了门。

阿祥和爷爷奶奶住在旧城区老单位分发的房子里,几十年了,这三四栋破旧楼房住的人大多数都是老人,也不是什么小区,没有物业没有监控,甚至连坏了的路灯都没人修,绕出这几栋房子,走出一条小巷子,才到街上,药店距离不远,来回一趟大概就是二十来分钟。

嫌疑人就是在这十分钟的路程里弄走了孩子。药店监控显示阿祥并没有进入药店。

交通监控没有发现同时出现在三个案发现场的嫌疑车辆,查找区间是案发前后两小时,第三起案发现场巷口的监控我们有发现一辆对车牌号遮掩的黑色大众,但是第二起案件没有出现,而第一起案件因为附近时学校,放学期间车流量大,还需要继续排查。

而走访侦察方面没有任何发现。

黄少天躺在喻文州家的沙发上休息,想到周末就这样泡汤就身心疲惫,回来的时间比平时下班已经稍晚了,黄少天自己回家一个人也是煮泡面就被喻文州拉到了家里。

“要吃些什么?”

“鱼……”

黄少天翻过身侧躺,盯着喻文州下流地笑了笑。

“好,保证你都能吃到。”

“别别别,我开玩笑的,今天好累。”

黄少天同学从来都是能屈能伸,喻文州还准备调戏几句,黄少天放在桌上的手机响了。

“喂?小姑啊,怎么了?下班了啊,小卢?你怎么不早和我说啊,我现在就回去。”

“怎么了?”

黄少天挂了电话就要穿衣服出门。

“我表弟,跑到我家来了,说要来自我这儿过周末,我小姑把孩子扔我家门口就走了,这心可真大,我要赶紧回家看看。走了啊。”

“还过来吃饭吗?”

喻文州在身后问,黄少天在等电梯,想了想才回答:“我去问问他好了。”

“好,早点过来,还要吃‘喻’呢~”

“去你的!”

黄少天不好意思了,窜进了电梯。

小卢叫卢瀚文,是黄少天的表弟,今年才九岁,但是和黄少天特别亲,平时黄少天也要上学,这次好不容易逮住了就像跑过来过周末。别看卢瀚文年纪小,他已经是初中生了,是个小天才儿童,聪明可爱。

黄少天急匆匆跑回去,结果电梯门打开,门口没人,黄少天没多想又跑下楼在小区里转了一圈,这才慌了神。

“文州,小卢不见了。”

不能怪黄少天紧张,今天才接手连续几起儿童失踪,这孩子在这节骨眼儿上乱跑,能不紧张吗?

未完……

(十)

 

昨天请假断更了,所以今天补偿,更了三千一百字呢……

一写案子就bug满天飞,可是我……真的圆不回来QAQ

评论(6)

热度(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