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醉吖

是谁用烟雨般的字体
在南方的群星间写下你的名字

【喻黄】桂花酒

“喻老师!”

今天是学生返校的时间,喻文州作为班主任自然是要到校一同参加开学典礼的,刚刚过完暑假,那群小猴子们肯定不会准时来,离开始还有一会儿,他就没过去,在办公室等自己班上新来的数学老师。

主任从门口往他的办公桌走,后面跟了个年轻人,看不清面貌,这就是新来的老师了。

“主任。”

“这是你们班新来的数学老师,刚刚……”

“少天!”

喻文州万万没想到这个刚毕业的研究生会是自己的童年玩伴,黄少天。

十年没见,黄少天虽然和记忆中有些不一样,但是那个跟在主任身后的人一抬起头喻文州就认出来了。

“文州?”

重逢的喜悦快要冲破黄少天的躯体。

“你们认识啊?”

喻文州露出笑脸,带着笑意解释:“我们出生就认识了,十五岁的时候搬家就分开了,现在都十年没见过了。”

黄少天抿着嘴唇,张了张口,太过激动不知道说些什么。

“缘分啊,认识就好,黄老师刚毕业,以后有什么问题就和喻老师沟通。那,喻老师,就交给你了,记得提前让学生认识一下。”

“好的,主任。”

一直到主任被喻文州送出办公室,黄少天都呆呆的,好半天才反应过来,这不太礼貌,可是主任早走了,也于事无补了。

“少天,我真的没想到还能见到你。”

喻文州抬起手做了一个无意义的动作,显然也是有些激动。

黄少天没等喻文州的手放下去,就把人抱了个满怀。

两个人在办公室词不达意地说了几句话,最后还是相视一笑。黄少天的办公桌就安排在了喻文州的对面,喻文州带着黄少天去教室认识一下班上的学生。脸真的是加分项,学生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又因为黄少天的开朗性格,才聊了几句就和学生打成一片。两个人带着班级参加完开学典礼,分发了新课本,嘱咐明天按时到校。

“老师再见。”

“拜拜。”

除去实习,这是黄少天上班的第一天,虽然还没有开始上课,但是紧绷感还是不可避免,甚至盖过了见到喻文州的喜悦,现在按时放学,看着站在他身旁的喻文州,那种难以言表的感觉又回来了。

“我请你吃饭吧,就在学校附近一家私房菜,味道很不错。”

“好。”

喻文州是黄少天的竹马。

两个人自出生就认识,都是和爷爷奶奶住,住在乡下,父母都出门在外。

小村庄的孩子们,不是靠同学关系维持友谊,大家都住在一个村儿里,每一户人家都是相识,走进村口,一路上都是打招呼的人,孩子们也是如此,只要是年纪相仿,都会玩儿到一块儿。

喻文州和黄少天又是邻居,更是亲密些,从小黄少天就黏喻文州,像个小跟屁虫,除了晚上睡觉,两个人形影不离。

“文州……!文州……!”

十二岁的喻文州正在家里睡午觉,大蒲扇落在了摆在床边的鞋子上,虽然是过完了夏天,可是这天气还不见凉,没有一丝儿凉风,天空中的云都一动不动,喻文州睡的也不太安稳,黄少天还没喊出第三声,他就醒了。

“去后山玩儿吗?桂花都开了,还凉快。”

黄少天趴在窗户边儿上看着喻文州揉着眼睛坐起来,捡起地上的扇子,弯腰穿上凉鞋:“作业都写完了吗?”

夏季的假期刚结束,正是学生们浮躁的时候,黄少天还残留着假期综合征,周末的功课一字未动,不过他不打算告诉喻文州,不然下午的玩乐都会泡汤,眨眨眼睛:“肯定写完了呀,早就写完了!”

“走吧。”

喻文州顶了个草帽出来,锁上门,转身就看见黄少天的怀里藏了什么东西,鬼鬼祟祟的。

“好东西。”

黄少天神秘兮兮的卖了个关子,不过喻文州不是很给面子:“桂花酒?”

“你怎么知道?”

黄奶奶每年都会用前年的干桂花酿酒,正是来年金桂盛开之时喝,桂花酒清甜可口,老少皆宜,两个小孩子格外喜欢。

黄少天估计是从家里偷出来了一小坛,虽说没什么度数,奶奶还是甚少给他们喝,小孩子嘴又馋,怎么忍得住,大人们出去干活儿了,尝个一两口是常事,只是没想到黄少天今天大胆偷了一坛子出来。

“你小心奶奶打你。”

“不会的,最多说我几句,她舍不得,我可是她的宝贝孙子,还没这桂花酒重要?”

黄少天满不在乎,抱着小坛子和喻文州往后山走。

后山是公家的,没人开采,一直保持的不错,天然长了一片桂花林,到了时节,一靠近这山脚就能闻见香味儿,这飘香十里不是夸张。

两个人一路走走停停,这儿摸摸那儿瞧瞧,走到小溪边儿上,往草地上一躺,惬意得很。

桂花的花香让人觉得舒服,想水一样,不浓郁,不会让你觉得刺鼻,但也算不上清淡,能包裹你的全身,让整座山都在花香之中。

黄少天打开坛子,淡淡的酒味儿,就着坛口喝了一大口,咂咂嘴,把坛子递给喻文州。两个人就坐在草地上,你一口我一口喝完了坛子里的桂花酒。

喻文州是个读书的斯文孩子,连酒量都是如此,小脸儿有些泛红,躺到了草上,拿帽子往脸上一盖,嘟囔了一句:“我睡会儿。”

“我去摘桂花了,待会儿来叫你。”

“嗯……”

黄少天偷偷摸摸喝了奶奶的一坛酒,自然要想些办法弥补一下,摘些新鲜桂花回去,又能酿一些。

山里面暗下来得早,黄少天摘了小半坛就抱着坛子回来了。

河边依旧是静谧的,喻文州盖在脸上的草帽被风吹了去,落到了河边的石头上,黄少天没喊醒喻文州,自己踮着脚站到了喻文州身侧,俯视着那个在睡梦中的人。

黄少天受蛊惑一般,蹲下身子,弯下了腰,将自己的唇送了上去,刚触碰到黄少天就梦醒了,猛地向后一仰,摔了个屁股蹲,坛子险些也摔了。

“哎哟……”

喻文州醒了,晃晃脑袋站起来,伸手把黄少天拉起来。两个人并着肩往村里走,满身都被桂花浸入了味儿。

村里都已经到了吃饭的点儿,炊烟袅袅,饭菜的香味儿也钻进了鼻子,勾得肚子里的馋虫动了动。

喻文州在自家院子里吃饭,听到了隔壁传来的黄少天的求饶声,不一会儿就看见人从屋子里跑出来,满院子跑,嘴里哇哇大叫。

黄少天哄好奶奶,吃完饭就躲进了自己的房间,补作业。

拉开自己的书包,翻翻找找,作业呢?!哗啦哗啦把书包的东西都倒了出来,完了,作业不会丢了吧?还是落在学校了?

黄少天正着急着,书桌对着的窗户被敲响了,手指磕在窗台上的声音。黄少天拉开窗帘,喻文州站在窗户外面。

手里拿着他的作业。

“文州?我作业怎么在你这儿?!”

黄少天打开了窗户,小声说话。

“一直在我这里,你还骗我你写完了?”

“我……我……”

黄少天不知道该怎么圆谎,只能支支吾吾。

“给,我给你写完了。”

“写完了?!”

黄少天接过作业有些不相信。

“嗯,回去了。下次自己写。”

“诶!”

黄少天看着喻文州的背影,终于知道为什么喻文州今天睡了一整天了。

月亮已经升了起来,月圆。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十年前的分离,再相遇又是在这桂花初开的九月。

在桂花最盛的十月初,黄少天约喻文州去爬山。相逢一个月,黄少天还未约喻文州出门,除了在学校的关系亲密些,周末也有一起吃过饭,但是好像也止步于此了。

喻文州欣然答应了,十一小长假是旅游高峰,没准备去多远,就是本市的一座山,也算小有名气,旅游开发也还不错。开车到达景区,各自背上登山包,不需多少言语,默契向上前进。

山脚下种了一圈桂花树,让黄少天不可抑制地想到了那个桂花酒后的触碰。

走走停停,初秋的天气正好,有些小凉风,给爬山的游客吹去汗滴。两个人一路上聊聊班上的学生,聊聊分开的这么些年,聊聊那些共同拥有的过去……

临近中午,到达了山顶,找了个空旷的位子,准备歇息会儿,吃点东西,山顶的风景也是赏心悦目,让人想多停留一会儿。

黄少天从包里翻出面包,手指擦过一个粗糙质地的罐子,没有拿出来。

两个人靠在岩石上休息,喻文州闭着眼睛,山风吹过他的头发。黄少天看着他的眉,他的眼,他的鼻,他的唇……

“文州……”

在出声的同时,他的手伸进了自己的背包,他带了一小坛桂花酒。

应该和当年的味道一样,还是奶奶酿的,他特意托人带来了一小坛,就为了今天能和喻文州再喝一次,又或者还有些其它的肖想。

他怕喻文州嫌弃,甚至还带了两个小杯子。

“休息好了?”

喻文州睁开眼睛,眯着,睫毛遮挡住了大部分刺眼的光线。

“我带了……”

突兀的铃声响起,喻文州的手机,有人来电。

他做了个抱歉的手势,很快接起来电话,有些迫不及待的样子。

“还在上班吗?我猜你在餐厅吃饭在。不对?等等,我听到了广播的声音,你在机场?!已经下飞机了?怎么不早说,我来接你,我和同事在爬山,男的……”

喻文州说到这儿冲黄少天笑了笑。

“就是我以前和你说过的,那个发小,下次一起吃饭……”

黄少天已经开始收拾拿出来的东西和垃圾了,那坛桂花酒被埋在了背包的最深处。

“我现在就回来,嗯,好的,你注意安全。”

挂断电话的喻文州依旧掩饰不了嘴角翘起的弧度:“不好意思,少天,我女朋友突然过来了,我们可能需要早点回去了。”

黄少天站起来背上包:“没事,陪女朋友最重要,现在就下山吧。”

下山的路上,话题自然而然离不开那个电话里的女生。

“都没有听你说起过。”

“她在外地工作,平时聚少离多的,这次放假她还说自己加班,结果偷偷跑来了,也不和我说一声。”

语气里满是冒着幸福泡泡的小抱怨。

黄少天少有的寡言了。

喻文州就算是女朋友在家等他,他依旧是一个完美的朋友,将人送到了家楼下。

“下次一起吃饭。”

“好,快回去吧,姑娘该生气了。”

黄少天觉得自己是在强颜欢笑,但是喻文州没有发现。

那个原本准备和喻文州一起吃饭的夜晚,黄少天一个人坐在窗台,对着月光,喝完了那坛尘封记忆的桂花酒。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七夕过去了……大家一起来舔刀啊(逃走……)


评论(7)

热度(29)